您的位置:首页 > 政协动态

汇聚真知灼见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省政协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侧记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4-04-18 08:42 【字体:

□ 记者 满淑涵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命脉,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
  《2023年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3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2212.75亿元,同比增长5.1%。
  如何出实招求实效,以高质量金融服务推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4月17日,省政协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助力金融服务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委员们紧扣主题开麦发言,并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互动交流,在对话中碰撞观点、凝聚共识。记者发现,与会人员“咖位”重磅、资历深厚,也让这场会议干货满满、含“金”量十足。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要求“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其中,科技金融是经济新动能的源头。
  围绕推动陕西加快科技金融发展,省政协常委,国开行陕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吴元作认为,科技价值更多体现在未来,预期价值是其前进的动力,而传统融资评估更注重历史经营成果,风险可控是主要考量因素。“这需要通过政策性资金引导、建立风险补偿措施等手段,弥合科技信用与金融信用之间的‘峡谷’。”
  他建议,针对科技企业经营特点,创新开发贷款期限长、抵(质)押方式灵活、还本付息方式灵活的信贷产品,逐步扩大科技贷款在银行资产中的比重。充分发挥政策性资金引领作用,进一步创新财政资金支持科技创新的方式,建立科技创新风险补偿基金,避免碎片化补贴。用好政策性银行金融工具,支持企业积极申报国家开发银行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专项贷款、先进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贷款、人民银行科技创新再贷款等。此外,在推进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双中心”建设过程中,积极向国家监管部门汇报沟通,争取差异化金融扶持政策,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
  科技创新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驱动力,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科技企业传统渠道融资困难该从何处破题?
  “商业银行的传统融资模式,难以有效匹配科技企业与生俱来的‘三高一轻’特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科技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省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牛喜军建议,从金融机构来看,要加快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创新科技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深入研究科技企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业务场景下的金融需求特点,优化完善内部政策机制流程,在资源保障、审批权限、产品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从政府层面来看,需进一步优化科技企业政策性担保、贴息、奖补等机制,建立科技企业咨询专家库和行业研究成果库,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对接科技企业金融需求。同时,还应优化金融机构科技企业贷款利率奖补机制,将奖补范围扩大到全部科技企业,鼓励金融机构扩大科技企业贷款规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商业银行可持续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需保持合理利润和净息差水平,但目前面临资本缺口大、利润负增长、息差水平下降的挑战。”省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斌晨说,打造具有陕西特色的科技创新评价体系,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金融机构普遍共识。但金融机构与科创企业之间尚存“壁垒”,科创企业“看不透”“读不懂”“尚未盈利”“钱景”不明等问题依然存在,阻碍了金融资源流向科技创新。
  他建议,进一步汇集散落于政府各部门的科技创新资源数据,通过综合考量区域、企业、人才、项目等要素,打造具有陕西特色、适用各家商业银行的科创评价“新标尺”,引更多金融“活水”润泽科创企业。
  2023年,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超7800亿元,贷款保持两位数增长,重点领域资金保障有力,为全省经济回升向好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金融力量。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长安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全明认为,当前,要加强“补钙”和“强骨”,进一步提升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支持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将金融数字化建设纳入数字政府建设范围,推动地方政府、市政服务单位和行业服务部门向金融机构有序、有偿、安全地提供市场主体相关数据,提高金融产品设计的适配性、金融风险防控的精准性。同时,完善“四链融合”机制,强化科技、产业、资金和人才管理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支持新质生产力相关领域发展。
  “融资性保证险是指保险公司为借贷、融资租赁等融资合同的履约信用风险提供保险保障的业务,其作用类似于担保。但目前各银行由于对融资性保证险认识不足,且出于合作习惯,大多数与担保机构合作,造成陕西保险机构参与科技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比例较低。”省政协委员,中国人保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桂文东说,不同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保险公司属于盈利性商业性金融机构,经营效益是重要的一项考核指标。由于融资性保证险业务特殊,不同于传统保险的大数法则,而是遵循银行信贷业务逻辑,加之人员专业能力与银行有差距,经营风险较大,进一步造成多数保险公司对该险种经营动力不足。
  他建议,参考借鉴沿海地区经验做法,政府在出台激励措施时将担保机构和保险机构共同考虑,将参与科技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保险机构纳入政府奖补范围,积极发挥保险融资增信功能。
  今年以来,多地提及将国企改革与平台压降相结合。近期,陕西完成2024年全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专项审计试点,重点审查推动融资平台整合升级和转型发展政策落实情况。
  “城投平台公司作为地方政府推动区域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招商引资的主要抓手,在促进区域发展上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当前也面临债务风险不断积累的问题。”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陕西丝路金融研究院副理事长谷孟宾指出,目前,城投核心业务普遍市场饱和,化债增量资源匮乏,债务期限结构错配。
  针对城投平台负债短期化、融资成本趋高、存量债务周转困难、化债依靠本区域支持等特点,谷孟宾建议,在整体统筹上,发挥政府引领协调作用;在局部管理上,强化市场协作配合;在长远发展上;做优做强城投平台。“具体来说,就是要推进分类管理,加速城投平台公司向专业化、市场化、盈利化转型。此外,通过兼并重组、产权转让等方式加强存量资产的优化整合,增强平台自身‘造血’能力。”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